Sunday, July 26, 2009

敷米漿《如歌 (1)》



  就好像一首歌一樣。

  每回我一個人看著窗外,就會想起你帶著我唱的歌。

  你說我,如歌。


  *



  「跌倒了,爬起來再哭。」
  這是我認識大師的第一句話。


  其實我是不哭的。

  但不知道為了什麼,聽見大師說的話,忍不住眼淚就往下掉。

  我站在櫃台,一直掉眼淚。


  「二十塊。」

  這是大師跟我說的第二句話。

  『為什麼?』其實我還在哽咽著。

  「你需要補充一點水分,我需要補充一點業績。」

  大師說著,用眼角暗示我坐在後面的老先生。

  「沒業績,我今天又難過了。」


  那一天很美好,下著雨。

  我匆忙想買點東西吃,無奈中午休息時間已經不夠。

  我才發現這個傳統雜貨店。

  也因為那天的雨,讓我走近櫃台時滑了一下,差些跌倒。

  為什麼要哭呢?回公司的路上我拼命回想,卻想不起來了。

  也許因為下雨天吧。


  原先喜歡喝咖啡的我,開始光顧這個特別的小店。

  要找到這樣的雜貨店已經很不容易了。

  小時候我總喜歡跟爸爸討一塊錢硬幣,可以到當時鄉下雜貨店裡買兩

  條塑膠袋裝著的長條狀橘子水。那可是我的最愛。

  而今在大師的店裡面再次看見,橘子水取代了咖啡。


  「這不是替換,這是一種飄搖。」大師說。

  『飄搖?』我聽不懂。

  「你把霧換成了浪花,其實已經超過你的海岸線了。」


  微微一笑,我好像聽懂了。

  大師對我挑眉笑了笑,我才離開這個地方。

  於是每天來光顧成了我最重要的一個部份。

  一半原因是大師身後的那個嚴肅老先生。

  聽大師說,老先生是老闆,大師只是員工。現在沒什麼人願意到傳統

  雜貨店買東西,但是老先生堅持要把這間店留下。


  「這個櫃台就是我的海岸線。」大師說。

  『你大可不必留在這個地方。』我小聲說。

  「不,」大師搖頭,「這裡是我的海岸線。」


  於是我再沒辦法跟你一樣飄搖。

  好難懂啊。

  從那天開始,我叫他大師。

  也從那天開始,我知道我在飄搖。


  離開雜貨店之前,我回過頭跟大師揮手。

  大師卻好緊張似的,手忙腳亂。

  我笑了。

  也許因為他無法跟我一樣飄搖吧。



  -待續-

==========================================================
注:此轉帖作品已經取得敷米漿敷老大的同意咯 ^__^
轉帖自:敷米漿--[敷式理論 - 米將軍] 敷. 小説 《如歌(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