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 2009

我看梅蘭芳--陳凱歌電影

今天中午,我和kat這兩個無所事事兼失業的人
很無聊的在Times Square逛走著
然後因爲實在太無聊了,所以選了這部剛上映的片來看
陳凱歌導演的作品《梅蘭芳》
要是平時,我是不會選這部片子來看的
因爲卡司的問題咯

這部戯有2個小時半的時間,前面一個小時的時間
我怎麽看都不覺得時間過得很慢
因爲飾演年輕版的梅蘭芳(余少群)真的是演得很好
而且,他扮起女花旦真的讓我直呼:“好美”
我不認識梅蘭芳這號人物,不過當時我卻覺得
就算他沒有把梅蘭芳的精髓完全的演出來,也應該有85分了吧?
感覺到他的那份柔美,那份靦腆,那份安靜和那份堅韌...!
還有他對爺爺的尊重,他對大戲的執著,他對創新的熱忱等等

我最喜歡的一個畫面
就是當他爺爺明知道自己已經輸了可是卻堅持要繼續打對台的情況下
(爺爺守舊,梅蘭芳創新)告訴他的一句話:“輸不丟人,怕才丟人!”的時候的那份認真;
還有就是他和他爺爺最後一場比賽時, 那漫天飛雪的情景,真的覺得好美哦
怎麽有男人可以這麽女人的,很柔,很美
真的嘆爲觀止!!

然後在他成親之後的畫面,就是是演青年版的梅蘭芳(黎明)出場的時候了

雖然黎明曾在2002年以《三更之回家》打敗張囯榮當選該屆的金馬獎影帝
不過後面的一個小時半的戯,我卻覺得他的戯,完完全全的敗給了所有的演員
我只是覺得,黎明完全表達不到梅蘭芳那份柔美,靦腆,安靜,和堅韌!
我只感覺到,黎明的木,和死板!

而且我也很納悶,如果黎明是在飾演梅蘭芳的話
爲什麽他的光彩卻不是在舞臺上呢?
他的戯份有90%是在台下的,所以照常裏來説
台下的戯他是一個男人,不是一個女人
爲什麽他對孟小冬的情感,卻只有那麽一點點呢?
感覺不到他的看重,還有認真和緊張!
這種戯很多時候不是都是用戯,來帶出情感和反應的嗎?
爲什麽我反而只能在對白那裏看出來
是因爲我真的不會看戯哦?
還是真得不夠呢?

不過以故事和拍攝手法來説,其實真的不錯
導演陳凱歌通過幾段故事來展示戲劇表演者的一生,
然後也用它來折射所在時代的一些特徵

梅蘭芳的一生的故事,就從梅蘭芳的大伯的信開始
《梅蘭芳》主要也由三個部份組成:少年成名的梅蘭芳和前輩十三燕之間的恩怨;
中年梅蘭芳和孟小冬的感情糾葛;
還有就是抗戰時期梅蘭芳的種種際遇。

演員方面,孙红雷把邱白如對梅蘭芳的那份執著和着魔演得入木三分
陈红也把福芝芳(梅蘭芳太太)的堅韌和對丈夫的支持完全表達出來
余少群把小梅蘭芳的柔美和靦腆也演出味道來
王学圻把十三燕的霸氣和對新時代的無奈深深的道出來了!

總結來説,基本上以看故事的角度和其他演員的戯來説
這部戯,也有值75%了

(悄悄話:不過如果給我選擇,我應該不會在進戲院看第二次了 >__<)

P:S//,我不是電影講評人,我所說得也純粹是個人意見(哪個人看戯是沒有意見的?)
如果某人的影迷看到了很不爽也不要找我開槍哦!

****連接:梅蘭芳簡介****

No comments: